義工身影


校園植樹證佛法

◎趙鈞震


  種下一株高約三十公分的台灣肖楠,同時也種下趙鈞震為佛光大學植樹的種子。

  龍岡印刷董事長趙鈞震居士,曾任國際佛光會台北金剛二分會的會長,1996 年他參加宜蘭縣政府在佛光大學舉辦的植樹節活動,二年後雖然看見樹苗成長緩慢,但是整個校園煥然一新,生機蓬勃,趙居士說:「教育,讓人看到了希望和未來。」所以發願要以植栽護持建校。
  趙鈞震說:「大師的理念就是要建立一所森林大學,讓學生能於山林水邊談古論今。」因此在慈惠法師的信任下,他與佛光大學園藝負責人王建洲合作,為學校訂下植樹計畫,將原本不適合種植樹木花果的山林,改成現在林木成蔭、百花齊放的全台最美校園。
  他並且悟到大師說「有佛法就有辦法」的道理,佛法是要「做」的,不是用來「讀」的。學校植栽負責人也因為他的說明,了解到不可辜負「百萬人興學」的善款。「寓教於樹,感化校園」是趙鈞震植樹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