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人興學紀實

◎板橋講堂月餅興學義賣


  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佛光山板橋講堂,秉持星雲大師「把智慧留給自己,將大學留在人間」的理念,每年中秋節期間製餅義賣,十多年來堅持以低糖、低油、無防腐劑,安全衛生,純手工製作之月餅,由法師帶領義工為佛光山百萬人興學而義賣,義賣所得贊助建校基金,更藉此活動凝聚廣大信眾之心力,連結更多之善緣,共同圓滿此百年樹人之興學功德。

  中秋節前夕,許多義工每天早上六、七點就來做月餅、直到晚上十一、十二點才休息,當中不少是已經七十多歲的老菩薩,一樣也帶著孫子、孩子來幫忙製餅。

  製餅因緣誕生十五年前,有義工師姐習得了月餅作法,想要在道場與眾人分享,沒想到吃過的人都大為讚嘆,紛紛希望能夠增加製作的數量,與更多人結緣。於是一傳十,十傳百,每年只在中秋節前製作的月餅,預訂數量愈來愈多,就這樣做了十幾個年頭。

  「因為這些月餅是要義賣的!」師姐的手一邊擀麵皮一邊說著,為未來的人才培育,貢獻一分心力。自己研發製作的月餅,材料安全可靠,再者是低油、低糖,符合健康原則,口味配置有甜有鹹,選擇多樣而且調味細膩,就像是做給自己家人吃的那樣用心。

  早期從麵粉開始做起,還要手摔麵糰,那可不只是「累」字就能形容,而現在產量增大,有工廠協力代工前段作業,剩下的體力就能專心用在包餡及烘烤作業上。有紅豆、抹茶、芋頭、綠豆 四種口味的內餡,被仔細秤重分割與揉圓,每一種口味裡竟然還有不同的調味,有的包入麻糬增加口感上的驚喜,有的包入素肉鬆 或是起司,讓鹹味成為畫龍點睛。

  月餅義工代表邱木蘭說:「製餅過程雖辛苦,但我們都忙得很開心,因為大家都秉持同樣信念『就是要護持百萬人興學、同心協力蓋大學』,感謝社會各界支持,讓義賣月餅從一開始的一百五十盒到現在已有上萬盒銷量,月餅品質不但一年比一年好,更是每位義工用「心」做出來的月餅,相信品嘗過的人,都會覺得很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