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

教育翻轉生命

  文化、教育、慈善、共修是佛光山創立迄今,始終如一的宗旨,尤其「教育」更是星雲大師十分重視的理念,為替社會培養人才,一生沒進過學校讀書、沒拿過畢業證書的星雲大師,發下創辦大學的慈心悲願,因為大師相信辦大學能作育英才、能造福社會,更能為世界挹注改變的力量。

  大師有感於過去西方教會在中國、台灣創立許多教會學校,華人有能力時也應相對回饋,因此1991 年在美國創辦西來大學,這不僅是漢傳佛教在西方創辦的第一所大學,亦是大師高教辦學之路的濫觴。

  在此同時,座落於台灣宜蘭的佛光大學也在1993 年動土,大師發起「百萬人興學」活動,號召信徒每人每月發心贊助一百元建校,三年為一期,凝聚百萬人心力與善緣,圓滿百年樹人的建校功德;佛光山僧眾仿傚「武訓興學」精神,全台行腳托鉢籌募經費,大師揮毫一筆字墨寶與興學菩薩結緣,儘管近年視力日漸模糊,但始終筆耕不輟,這份願力不僅感動成千上萬人,還有基督徒因認同大師理念而主動護持興學。

  籌建佛光大學的因緣,也促成嘉義南華大學在1996 年先行開辦,成為台灣第一所免收學雜費的綜合性私立大學。四年後,佛光大學落成啟教,而華人在澳洲成立的首座高等學府—南天大學也在2011 年招生,寫下南半球教育新頁;2014 年,第五所結合佛教與藝術特色的菲律賓光明大學也加入辦學行列,歷經二十多年耕耘,這塊跨越南北半球、兼容東西方文化的高教版圖於焉形成,教育種子全球遍地開花,五校更整合資源成為第一個跨國又跨洲的國際性「佛光山系統大學」,成就斐然。

  「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表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宗教團體像佛光山這樣,在全球挹注這麼多教育資源、創辦多所具特色的學府,未來將透過五校結盟力量進行移地學習、各校間除互相採認課程學分外,師生也能一起交流,共享資源。

  大師說自己沒上過一天學,照理說是最沒條件辦大學的人,但也因如此,讓他體會教育重要性。大師開示,世間任何事物都是「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逐漸發展;辦教育亦是如此,一開始規模不大,但只要用心投入就能有所成就,他期許透過佛光山系統大學發揮「五校合一」的團結力量,為全球栽培人才、為高教樹立典範。

跨國跨洲七校資源共享

  星雲大師多元化的弘法首重『教育』,其所首辦的社會教育始於1956年宜蘭創辦「慈愛幼稚園」,陸續於台灣及世界各地創設了許多教育機構,直至1990年興辦美國西來大學,為創辦高等教育的開始,並基於星雲大師「把智慧留給自己,將大學留在人間」的理念,多年來經由發起『百萬人興學』活動,陸續成立了美國西來、嘉義南華、宜蘭佛光、澳洲南天、菲律賓光明等五所大學,為社會培育英才,興學辦教遍及全球五大洲。

  1990年於美國創辦西來大學
  1993年創辦佛光大學
  1996年開辦嘉義南華大學
  2005年於香港成立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2011年澳洲南天大學招生
  2014年開辦菲律賓光明大學
  2021年佛光山叢林學院正式加入系統大學成員   

  歷經二十多年耕耘,五校更整合資源成共同建立了「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全國第一跨國且跨洲國際性的聯合大學系統,並致力於啟動師資交流、交換學生,更讓學生可跨校選課、移地學習、遠距教學、海外學習與雙學位學制,推動產學合作提升就業力、推動海外學習提升國際移動力的重大資源。

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

創辦歷史沿革

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

全球分布圖

前往大學網站


美國西來大學

由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創辦,
目的是在美國建立一所實施全人教育理念的大學。

嘉義南華大學

凝聚佛光山百萬信眾力量所創辦的高等學府,
經歷任校長及現任校長林聰明博士卓越的領導

宜蘭佛光大學

秉承星雲大師「義正道慈」校訓,
打造具現代意涵的書院型大學。

澳洲南天大學
澳洲南天大學

唯一一所在澳洲當地由佛教創立、
政府大力支持核准設立的大學,

菲律賓光明大學
菲律賓光明大學

菲律賓第一所由佛教團體興辦的大學,
也是菲律賓首次設立佛教學系的高等學府。

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
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

全國第一跨國國際性的聯合大學系統,學生可跨校選課、移地學習與雙學位學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