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來大學

美國.洛杉磯


西來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est)
一所現代化的、精緻的、融合東西文化優點的大學。


  西來大學位於美國加州 (California) 洛杉磯郡 (Los Angeles County) 的柔似蜜市 (Rosemead City),距離洛杉磯市區及洛杉磯國際機場 (LAX)只需半小時車程,交通便利,綠意盎然的校園更令人心曠神怡。大洛杉磯地區的文教機構、博物館、美術館近在咫尺。南加州的旅遊勝地,如迪士尼樂園、好萊塢環球影城等都在一小時車程以內,而聖地牙哥海洋世界則距離兩小時車程。


  1990年7月,佛光山西來寺向美國教育部門提出西來大學創立申請,隔年核准創校,開啟星雲大師推動高等教育的歷史新頁,西來大學不僅是佛光山創立的第一所大學,也是第一間由漢傳佛教在西方國家創辦的高等學府,大師說過「這是一所佛教創立的大學,但不是在辦一所佛教大學。」他期盼藉西來,為東西方文化搭建交流橋樑,打造兼容並蓄的國際學府。

  這樣的期許也在師生努力下逐步達成。創立隔年就舉辦「宋代禪學研討會」,當時各國學者與會發表論文、成果豐碩。西來大學經加州政府立案,獲得加州「私立高等教育及職業教育局」(Bureau of Private Postsecondary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BPPVE) 評鑑通過,所有學位、結業證書及課程,均獲得該局正式核准。

  1995年通過美國移民局核准( 簡稱I ─ 20),可以簽發外國學生之學生簽證,打開招收國際留學生之門,奠定良好招生利基。本校並已申請加入美國「西部學校及大學聯盟」(Western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 WASC), 已獲准為準會員(Candidacy),學生所修學分及所獲得的學位,更獲得美國各大學的承認。在2006年春季,本校正式成為會員,更邁開大步,學校的學分、證書等在世界是被認證,本校正朝一流國際學府的目標而前進,2015年再度榮獲美國大學西區聯盟(WASC)會員。

  201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聘為「國際大學校長協會(IAUP)」會員,駐聯合國大使更特別組參訪團前往西來大學交流。

  西來大學在美國建立一所實施全人教育理念的大學。在課程內容方面融合人文與科學、理論與實用、東方與西方,西來大學是一所兼顧多元文化、現代化的、合乎美國規格和標準的完全大學。

  西來大學亦打造完善軟硬體設施,從教學大樓、圖書館到宿舍等設施一應俱全。課程規畫別具特色,提供語言學校、大學部、研究所等課程研習,各學門融和人文與科學、理論與實用、東西方文化內涵,並設有宗教研究學、工商管理學、心理學、英文學等系所讓學生適性學習。2008年還成立佈道師系,培養佛教佈道師等專業人才,不僅內容獨創一格,更有學生畢業後成為首位由美國教育部門認證的佛教佈道師。

  宗教研究成果更讓西來大學成為美國人間佛教研究重鎮,每當美國政府遇到佛教相關問題,都會向校方請益,重要性可見一斑;隨著辦學成效蒸蒸日上,西來大學將繼續秉持星雲大師辦學初衷,在未來開創璀璨的教育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