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百萬人興學委員會」成立緣起


  佛陀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教育導師,佛教也承擔起社會教化的功能。佛光山尚未開建以前,我們即已開始設立佛教學院,五十年來,於僧伽教育之努力,已在海內外設有十六所佛學院,今為進一步實現教育培才的理念,以培養高等人才,造福社會,更擬爰用此辦學經驗為基礎,創建佛光大學,於臺灣宜蘭及嘉義創建兩所學區。嘉義學區南華管理學院於八十五年開校啟教,創校未及三年,其具有結合傳統與現代等多項特色,及辦學績效頻受教育部肯定,於八十八年八月升格為「南華大學」;宜蘭「佛光大學」,歷經七年的環境影響評估及校區雜項工程施工,投入十數億資金及無數人力物力,八十九年三月,第一期建築開始施工;同年九月開校啟教,開辦六個研究所,兩年後開辦大學部。


  教育乃百年大計,需群策群力,方能竟其偉業,尤其建校耗資龐鉅,若無數十億元之經費不以為功,此非本山或少數人能力所及,故創辦人星雲大師於八十五年三月發起「百萬人興學委員會」,以百萬「大學委員」每人每月捐資一百元,三年為期,凝聚百萬人之心力,連結百萬人之善緣,百年樹人之建校功德,得以圓滿。


  幾年來,百萬人興學活動在各地熱烈展開,不僅公司行號積極響應,信徒、家庭主婦、學生和社會大眾也熱情參與。希望此一活動能為現今教育注入新生命,為社會盡一份改善力量,同時,也共同實現建設完成大學的理想。此一活動將持續進行,並成為佛光大學的優良傳統,也譜出許多感人事蹟。星雲大師向來重視集體創作,他說:「佛光山每一項成就都是集體創作而來,在大眾中互相成就,則眾緣具足,事事圓滿。」亦曾為勸募委員開示創辦大學的因緣時;鼓勵大家效法菩薩的精神,以行菩薩道來做勸募工作,要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百萬人興學」之舉對學生的教育、對捐獻者的鼓舞,乃至對整個社會大眾的教育,都產生了無比的功效。


  護持大學不僅僅嘉惠莘莘學子,也為自己播智慧種子,留給子女最恒常的財富。在此期待您與全家人一起來播種,加入「佛光山百萬人興學委員會」,共同來耕耘建大學這塊福田,祈願諸佛菩薩加被您福慧增長,闔家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