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人興學紀實

◎義賣書畫


  數百位藝術家主動捐獻收藏或自己創作的書畫來贊助義賣,為佛光大學籌措建校基金,舉辦有:當代名家藝術精品義賣會、百萬興學水晶義賣會、新春應景義賣會等。

  1994年12月,首次舉辦「佛光緣書畫義賣會」,當各地藝術家雲集台北道場鑑賞書畫時,都不約而同地請教大師:「大師!這些寶貴的名家真跡,您是如何『化』來的?」大師說:「我只是在平常肯拿出一點真心和別人結緣罷了!」

我與張大千的因緣
  張大千曾到佛光山訪問多次,回想1978年,他到佛光山時,送我一幅高八十九公分,寬一百七十三公分的大畫─墨荷〈一花一世界〉,除了上款題上我的名字外,落款處就是題寫「蜀人近事男」,近事男就是居士的意思,他是四川人。

  後來,我為了籌措佛光大學經費,於是忍痛割愛,把這幅〈一花一世界〉拿出來義賣。先是由一位蕭居士標下,後來他又發心當場捐出來,被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先生(徐旭東先生的父親)購買,總共募得一億兩千萬元。可以說,是當時台灣藝術界繪畫拍賣會上標售最高的價碼。

  很感謝這幅畫,因為有這一億兩千萬元,佛光山再補貼一些數字,才購得礁溪鄉佛光大學的現址土地。雖然我失去〈一花一世界〉,仍陸續有因緣得到張大千一些小幅畫作,特別是一幅張大千在五十九歲時所畫的〈觀世音菩薩〉。有人說,那正是張大千生命力及功力最高的階段,畫風特別豐富飽滿。

  這一幅畫當初是由香港高嶺梅先生所收藏,因為他過去在政府擔任情報局的重要職務,抗戰時期,張大千為了保護這許多畫作,就託他保管。後來,張大千逝世,高嶺梅先生在香港生病住院,兒子高伯真打電話給我,希望我到香港為他父親皈依三寶,台港兩地雖然不遠,但我法務忙碌,權宜之下,應允在電話中為他父親皈依。

  結緣之後,高伯真為了表示感謝,就送我張大千畫作〈觀世音菩薩〉,我在台北義賣會上公開這幅畫時,有人以為它是贗品,後來張大千弟子得知是由高嶺梅所贈,就無異議了。

  雖然現在有好多人想要以高價購得,但我為了佛光山文化的珍藏,也為紀念我和張大千的緣分,這一點佛菩薩的香火,我不願意斷絕,也不敢讓佛教文化這麼隨意地流落社會,還是由佛光山珍藏這幅觀音畫作。

  幾年前,我們決定將它複印,並製成畫軸,讓每一個人都能夠將觀音請回家供奉與珍藏。由於這幅觀音畫像也受到大眾的歡喜,前幾年有鹿出版社為我出版《人海慈航─怎樣知道有觀世音菩薩》,大家便推薦以此作為書的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