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的舵手

慈惠法師

一百元的智慧

◎慈惠法師(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

  聽到師父要辦大學,大家都不相信辦得到,一致反應:「辦大學,吃力不討好,少子化,又花錢。」儘管一個個都不看好佛光山辦大學,這些困難都嚇不了師父,他始終就是一信念:「國家、社會的繁榮與強盛,靠的是教育。」只要是對大家現在、未來是好的,有必要做的,他就一定會去做。
  師父囑咐我執行辦大學,我和大家一樣,心裏最掛念的是:「哪來那麼多錢辦大學?」看到師父舉重若輕、樂觀向前的精神力,心情雖然也會跟著振奮起來,覺得佛教辦大學,確實是佛法弘揚指標性的發展,但是,那麼多的經費,錢從哪裏來?


  有一天,師父召集大家開會,他說:「我們來效法武訓興學的精神,成立百萬人興學委員會,一個人一個月一百元,大家一起來興學、辦教育。」當時,大家一致覺得這個辦法太好了,但是也擔心一百元,能到達數十億的建校需求否? 師父給大家一個目標,連續三年的護持,許多興學委員,至今三年又三年,無止盡的護持,佛光山的五所大學就建起來了。

  對於百萬人興學,大師認為:「這是一個很殊勝的功德,我希望很多人都能參與,一百元建校興學,每一個人都做得到。」後來,從一百元發展出各種興學辦法,有僧眾的行腳托鉢、資源回收、書畫義賣、老歌義唱等活動,全面性展開百萬人興學的計畫。我還記得,當時的教育部高教司余玉賢司長跟我說:「這才叫做教育,這是全民的教育。」

  百萬人興學除了在家居士一起參與外,大師尤其主張僧眾要行腳人間,托鉢興學,帶動社會大眾認識佛教積極入世的精神,正如行腳托鉢的宗旨:「走出國家富強的道路,走出佛教興隆的道路,走出人間光明的道路,走出佛子正信的道路」。

  我在師父這裏看到一個精神,用智慧做事,不是用金錢來堆積,「一百元的智慧,應該要繼續留下來。」而為了把這份精神傳遞下去,在走進佛光大學的校門,就有綿延近一公里的功德碑牆,所有興學委員的名字都刻在上面,這片功德碑牆告訴每一個經過的人,積沙成塔、眾志成城,小小的布施和付出,也可以成就一番大事。

  一百元的布施,聚集了百萬人的發心,經過了十多年的歲月,目前佛光山在全球有五所大學:美國洛杉磯西來大學、台灣宜蘭佛光大學、台灣嘉義南華大學、澳洲南天大學,以及2013 年12 月菲律賓教育部審核通過的光明大學。

  為了將百萬人興學的精神永久傳承,佛光山在校內建造了「百萬人興學紀念館」,這裏記錄所有百萬人興學過程的文字和圖片影像,有創辦人的開山堂、校史館、禪堂、滴水坊,最重要的是,可以讓全世界興學功德主,在這裏住宿用餐,白天觀賞蘭陽平原、龜山島,夜晚是蘭陽平原的美景,像天上的繁星、海裏的珍珠,美不勝收。

  「把智慧留給自己,把大學留給社會」,如今,百萬人興學紀念館落成了,矗立在這美麗的蘭陽平原,創辦人星雲大師的智慧,帶領著百萬興學功德主的善心美意,在這裏發光,讓我們的子子孫孫一起見證台灣佛教教育的奇蹟,也讓信仰、功德的力量,一代一代的相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