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大學

澳洲.臥龍崗


澳洲南天大學(Nan Tien Institute)

>佛教精神融入課程
  歷經十五年耕耘,佛光山僧眾合力將原是垃圾掩埋場的荒地化身為學術殿堂,在美麗的澳洲打造出獨樹一格的南天大學,這是星雲大師繼設立西來、南華、佛光大學等三校後所創建的第四所大學,也是華人在澳州創辦的第一所高等學府。大師期許南天大學能成為「南方的天堂、教育的典範」,以良好師資與優美環境培育多元人才,為百年大計打下扎實根基、也為南半球開啟教育新篇章。

  澳洲臥龍崗市政府2001年捐贈二十九英畝土地作為南天大學校地,經多年規畫,於2007年舉行南天大學安基動土典禮,星雲大師親筆寫下「大學命名為南天,青年在此學聖賢;中澳文化交流日,多元種族見太平。」的教育願景。

  南天大學除了從綠建築角度出發,結合環保概念與建材來興建,新校區也以「佛教蓮花印」作為外觀設計主軸,象徵南天大學如蓮花般出淤泥而不染的純淨之美。2015年3月1日舉行綜合大樓啟用典禮,星雲大師與時任澳洲總理Tony Abbot在全場貴賓見證下,為南天大學牌匾揭幕,盛況空前。

  南天大學提供高階佛學課程,將佛教講求的慈悲喜捨、感恩惜福、樂善好施等正面價值觀融入課程中。南天大學現任校長由Bill Lovegrove擔任,目前設有應用佛教、健康與社會福祉等系所,課程都是精心規畫,結合理論與實務,幫助學生踏出校門後可以發揮所長。星雲大師表示,在澳洲,多數大學都是由政府成立,南天大學則是第一所由佛教創辦的大學,規模不大,但教育品質絕不亞於其他學校,未來將繼續挹注資源,培育好人才。

  佛光山在澳洲寫下許多第一,不僅創立南半球第一大寺院南天寺、更創辦第一所由佛教成立的南天大學,為澳洲寫下重要里程碑。臥龍崗市長Gordon Bradbery談到,由佛光山設立的南天寺與南天大學,不只為臥龍崗帶來宗教與文化,更發揚藝術與教育,成就有目共睹,深深感謝星雲大師與佛光山為澳洲這塊土地所做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