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大學

菲律賓.馬尼拉


菲律賓光明大學(Guang Ming College)

>培養跨界藝術人才
  「一所佛教創辦的大學,在以天主教為主要信仰的菲律賓,當地人能接受嗎?」菲律賓光明大學做到了!

  人間佛教走進菲律賓二十多年,星雲大師深刻感受到菲律賓人在音樂、舞蹈、戲劇等藝術的表演天分,因此當菲國教育部次長Yolanda Quijano傳達希望佛光山在馬尼拉辦大學時,大師欣然同意,一所結合佛教與藝術的光明大學於2014年誕生,栽培跨領域藝術創作人才,也為熱愛藝術和佛法的菲國年輕族群,提供一個完整正規的學習環境,提升他們學術研究、專業技能和健全人格,開拓學生國際視野。

  光明大學為菲律賓第一所由佛教團體興辦的大學,學費食宿全免,提供獎助學金,嘉惠許多品學兼優的清寒學子。目前設立舞蹈系、戲劇系和佛教學三學系,聘任當地和國際級的專業教授,讓學生達到世界級水準。課程規畫上,每一系額外增加華語、基本佛學、素食烹飪、溝通技巧、團體合作能力等學程,以培養學生建立社會觀,期許他們畢業後,以所學專長自助助人,回饋社會。


  就讀佛教學系的Dario表示,自己是基督徒但對佛教很有興趣,由於父母親從事務農,家中有十一個小孩,經濟拮据,若沒有大師辦學,提供獎學金支助,他不可能有機會圓大學夢。

  首任校長Dr. Helen Correa是土生土長的菲律賓人,擁有教育行政博士學位,曾在菲國教育部服務長達十六年,亦曾任描戈律當地一所大學的系主任,擁有豐富的教育界服務經驗。Dr. Helen Correa表示,佛教與天主教所倡導的理念有相同之處,皆是告訴人們要做好事、說好話及存好心。佛教的實踐精神應用在生活上,能確立良好的生活教育,在身心健康、社交與專業技能上,都能有實質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