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身影


行腳度眾為修行

◎陳嘉隆


  以「為修一切善法而忙,為修福修慧而忙,為接引眾生而忙」為理念,陳嘉隆居士從1994 年起,近二十年來,每年在中區承擔佛光大學行腳托鉢;2011 年「佛祖巡境、全民平安」佛牙真身舍利全台巡境活動,也由陳居士總策畫,就像一位老修行人,學佛以來,一直與行腳弘法因緣甚深。


  回首來時路,同時也擔任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秘書長陳嘉隆居士,說:「中區行腳托鉢是從1994 年開始,其中除了南亞海嘯與SARS 間斷,大家都發願每年參加,因為人人都知道佛光山辦大學很辛苦。光是整個土地的保護,花了十幾億元,做了將近十年,如果當初沒有花這些錢,台灣的暖化、下雨、颱風,我在想必然禁不起考驗,大家的心血也會毀於一旦,結果證明我們做的是對的,我們在山坡上蓋大學,老老實實的,第一個就是做水土保持,現在全世界大家都在看我們佛光大學的水土保持做得非常好,佛光大學也成為全世界最美麗的校園之一。」

  行腳是接引度眾的最好因緣,陳嘉隆以阿彌陀佛節拍設計的鐃鈸聲,配上佛祖巡境的加持,使得大人小孩、病者安者皆來種福田,且家家戶戶手持香花,聲聲阿彌陀佛,即使布施一塊錢,都讓他內心充滿法喜,每一年佛祖的到來,不僅為大家植下菩提種子,也成為中區重要的活動慶典。

圓滿委員結善緣

◎高江鳳嬌


  目前已勸募三千位大學委員、八十六歲高齡的「圓滿委員」高江鳳嬌,是「全球勸募佛光大學委員第一名」的阿嬤。她以勸募大學為終身事業,以佛光大學為驕傲,過去自嘆人緣不好的她,聽到大師說:「欲成佛道,先結人緣」,而發願勸募佛光大學與人結善緣。不論是公車司機、路邊麵線糊攤販老闆、美髮院小姐,都是她的「大學委員」。

  有一天,高江鳳嬌到大安素食館用餐,心想只差三個大學委員就可以湊成五百位了。於是鼓起勇氣向老板說:「頭家啊,我在招募大學委員,每個月一百元捐助建大學,你要不要種福田?我差三位就招到五百位了。」老闆二話不說馬上答應參加,一旁在泡珍珠奶茶的房東女兒聽到後,也主動加入,店裡另一位客人也開口:「阿嬤,你還欠一位就五百位,加我一位剛剛好。」

  因為勸募大家辦大學,高江鳳嬌成為超人氣的「大學阿嬤」,她更感受到佛祖的加持與靈感:她信仰基督教的先生,從極端頑強反對到支持,並改信佛教;兒女也都變得孝順、事業順利,孫女更考上一流大學學府。因此她不斷呼籲:「欲成佛道,先結人緣」,「這就是大師給我們最好的修行功課。」


校園植樹證佛法

◎趙鈞震


  種下一株高約三十公分的台灣肖楠,同時也種下趙鈞震為佛光大學植樹的種子。

  龍岡印刷董事長趙鈞震居士,曾任國際佛光會台北金剛二分會的會長,1996 年他參加宜蘭縣政府在佛光大學舉辦的植樹節活動,二年後雖然看見樹苗成長緩慢,但是整個校園煥然一新,生機蓬勃,趙居士說:「教育,讓人看到了希望和未來。」所以發願要以植栽護持建校。

  趙鈞震說:「大師的理念就是要建立一所森林大學,讓學生能於山林水邊談古論今。」因此在慈惠法師的信任下,他與佛光大學園藝負責人王建洲合作,為學校訂下植樹計畫,將原本不適合種植樹木花果的山林,改成現在林木成蔭、百花齊放的全台最美校園。

  他並且悟到大師說「有佛法就有辦法」的道理,佛法是要「做」的,不是用來「讀」的。學校植栽負責人也因為他的說明,了解到不可辜負「百萬人興學」的善款。「寓教於樹,感化校園」是趙鈞震植樹最大的收穫。

回收場中作道場

◎宋秀喜


  1996 年聽到大師要創辦佛光大學,宋秀喜便發心全家護持佛光大學。一次勸募過程,朋友一句「佛光山富麗堂皇那麼有錢,為何還要向人勸募?」宋秀喜發現「要人施捨很難,求人不如求己!」便決心以資源回收來籌建大學經費。

  2000 年台北籌款處妙願法師正式成立資源回收團隊,由她擔任團長,指揮調度人員每天行程: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八點,風雨無阻,隨CALL 隨到,如同7-11 的服務態度,使資源回收團隊業績蒸蒸日上。加上金剛二會的督導趙鈞震捐了一部資源回收車,有了這輛車之後,宋秀喜白天就跟師兄、師姐們一起到處作回收,晚上再回家做家事,每天過得很充實。

  資源回收本來只有她一人在做,但現在變得越來越多,宋秀喜心中有說不盡的高興,在大家的努力下,成績越來越可觀,也許這就是福報,當初想找工作的人都順利找到工作,身體不好的人也都健康了!

  全家人都是教授、老師的她,如何能放下身段?宋秀喜說:「因為不忘初心,所以能堅持到底」。尤其回收過程中學習到大師所說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把別人不要的撿起來,把別人不要的再利用,別人嫌髒嫌臭的,就是我們要去做的。這就是修行,就是消業,也是發願建設人間淨土!

  可敬可愛的宋秀喜已於2014年4月捨報往生,往生前二個月依舊護持著興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