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人興學紀實


編按


  教育是人類傳遞經驗和開展文明的方法,更是世界和諧進步的關鍵。有鑑於此,佛光山百萬人興學受到全民共同的響應,從書畫義賣、老歌義唱、行腳托鉢、資源回收、懷恩館等興學建校的義行,都在闡述這個社會到處充滿了慈悲、智慧與行動的力量。

◎「百萬人興學」運動


  「佛光山百萬人興學委員會」是由星雲大師創立於1996 年,慈惠法師負責執行策劃,目的在於完成佛光山建大學之使命──西來、南華、佛光、南天,以及光明五所大學。大師發起每月捐一百元,三年為期是為大學委員,此外行腳托鉢、資源回收及各式義賣活動,皆為百萬人興學活動之一,結合百萬眾人力量,完成百年建校偉業。

  有人表示每個月出一百元很麻煩,既然要連續捐款三年,乾脆一次繳清捐三千六百元,但是大師認為:我們是在辦教育,小小一百元的發心,每個月念念在茲的利他、奉獻辦教育,也是一種淨化人心的善行,日久自然功德無量,尤其盼望藉由百萬人興學之舉,能夠真正「把智慧留給自己,把大學留給社會,把功德留給子孫,把成就留給大眾。」

◎義賣書畫


  數百位藝術家主動捐獻收藏或自己創作的書畫來贊助義賣,為佛光大學籌措建校基金,舉辦有:當代名家藝術精品義賣會、百萬興學水晶義賣會、新春應景義賣會等。

  1994年12月,首次舉辦「佛光緣書畫義賣會」,當各地藝術家雲集台北道場鑑賞書畫時,都不約而同地請教大師:「大師!這些寶貴的名家真跡,您是如何『化』來的?」大師說:「我只是在平常肯拿出一點真心和別人結緣罷了!」

我與張大千的因緣
  張大千曾到佛光山訪問多次,回想1978年,他到佛光山時,送我一幅高八十九公分,寬一百七十三公分的大畫─墨荷〈一花一世界〉,除了上款題上我的名字外,落款處就是題寫「蜀人近事男」,近事男就是居士的意思,他是四川人。

  後來,我為了籌措佛光大學經費,於是忍痛割愛,把這幅〈一花一世界〉拿出來義賣。先是由一位蕭居士標下,後來他又發心當場捐出來,被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先生(徐旭東先生的父親)購買,總共募得一億兩千萬元。可以說,是當時台灣藝術界繪畫拍賣會上標售最高的價碼。

  很感謝這幅畫,因為有這一億兩千萬元,佛光山再補貼一些數字,才購得礁溪鄉佛光大學的現址土地。雖然我失去〈一花一世界〉,仍陸續有因緣得到張大千一些小幅畫作,特別是一幅張大千在五十九歲時所畫的〈觀世音菩薩〉。有人說,那正是張大千生命力及功力最高的階段,畫風特別豐富飽滿。

  這一幅畫當初是由香港高嶺梅先生所收藏,因為他過去在政府擔任情報局的重要職務,抗戰時期,張大千為了保護這許多畫作,就託他保管。後來,張大千逝世,高嶺梅先生在香港生病住院,兒子高伯真打電話給我,希望我到香港為他父親皈依三寶,台港兩地雖然不遠,但我法務忙碌,權宜之下,應允在電話中為他父親皈依。

  結緣之後,高伯真為了表示感謝,就送我張大千畫作〈觀世音菩薩〉,我在台北義賣會上公開這幅畫時,有人以為它是贗品,後來張大千弟子得知是由高嶺梅所贈,就無異議了。

  雖然現在有好多人想要以高價購得,但我為了佛光山文化的珍藏,也為紀念我和張大千的緣分,這一點佛菩薩的香火,我不願意斷絕,也不敢讓佛教文化這麼隨意地流落社會,還是由佛光山珍藏這幅觀音畫作。

  幾年前,我們決定將它複印,並製成畫軸,讓每一個人都能夠將觀音請回家供奉與珍藏。由於這幅觀音畫像也受到大眾的歡喜,前幾年有鹿出版社為我出版《人海慈航─怎樣知道有觀世音菩薩》,大家便推薦以此作為書的封面。

◎行腳托鉢


  為響應佛光山建大學,大師認為不僅是全球佛光人出錢出力,佛光山的出家眾,也應該要效法武訓興學精神,走入民間,化一份美好的善緣。因此,佛光山僧信二眾皆投入興學建校行列;大師說,百萬人興學運動行腳托鉢活動之目的:一、為籌募佛光山建大學的建校基金;二、恪遵佛陀遺志,效法古德典範,發揚佛教行腳參學及刻苦修行之傳統精神;三、祈求國運昌隆、世界和平、社會安和、民生康樂。行腳的宗旨:一、走出國家富強的道路;二、走出佛教興隆的道路;三、走出人間光明的道路;四、走出佛子正信的道路。自1996年起托鉢所得皆用於佛光山建大學基金,讓僧眾亦能為興學盡一份力量。


◎資源回收


  在多項建校募款活動中,有一批默默的無名英雄,每日早出晚歸,不怕日曬雨淋,開著資源回收車,將垃圾變黃金,到處撿拾可回收物蓋大學。

  泰山分會的王勸表示:「從個人參與到現在全家的支持及鄰居的幫忙,其過程雖然不順遂,或得到他人的誤解,但只要有心,一定可獲得人助、天助,更不會孤獨。」

  抱持著「能做就是一種福報」的公益熱忱,許多夫妻檔也一起投入,如人人稱羨的模範夫妻檔王達雄、王林月琴,每天開著車在泰山地區四處做回收,與其他義工從一斤紙一塊錢、一個寶特瓶才五毛錢的回收金,在短短兩年內累積到有百萬元之多。當時才念國小的小孫子,貼心地對他們說:「阿公、阿嬤,我也有在學校收集寶特瓶,要留給你們做回收哦!」

  從1998 年開始,有台北、台南、台中、宜蘭等全省各地信徒自發性的做起資源回收義工。其中台北道場更組織了規模獨具的回收義工團隊,由宋秀喜師姐帶領,10 多年來回收所得已建了22 間教室,並持續不停的在做資源回收中。

◎板橋講堂月餅興學義賣


  為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佛光山板橋講堂,秉持星雲大師「把智慧留給自己,將大學留在人間」的理念,每年中秋節期間製餅義賣,十多年來堅持以低糖、低油、無防腐劑,安全衛生,純手工製作之月餅,由法師帶領義工為佛光山百萬人興學而義賣,義賣所得贊助建校基金,更藉此活動凝聚廣大信眾之心力,連結更多之善緣,共同圓滿此百年樹人之興學功德。
  中秋節前夕,許多義工每天早上六、七點就來做月餅、直到晚上十一、十二點才休息,當中不少是已經七十多歲的老菩薩,一樣也帶著孫子、孩子來幫忙製餅。
  製餅因緣誕生十五年前,有義工師姐習得了月餅作法,想要在道場與眾人分享,沒想到吃過的人都大為讚嘆,紛紛希望能夠增加製作的數量,與更多人結緣。於是一傳十,十傳百,每年只在中秋節前製作的月餅,預訂數量愈來愈多,就這樣做了十幾個年頭。
  「因為這些月餅是要義賣的!」師姐的手一邊擀麵皮一邊說著,為未來的人才培育,貢獻一分心力。自己研發製作的月餅,材料安全可靠,再者是低油、低糖,符合健康原則,口味配置有甜有鹹,選擇多樣而且調味細膩,就像是做給自己家人吃的那樣用心。  


     早期從麵粉開始做起,還要手摔麵糰,那可不只是「累」字就能形容,而現在產量增大,有工廠協力代工前段作業,剩下的體力就能專心用在包餡及烘烤作業上。有紅豆、抹茶、芋頭、綠豆 四種口味的內餡,被仔細秤重分割與揉圓,每一種口味裡竟然還有不同的調味,有的包入麻糬增加口感上的驚喜,有的包入素肉鬆 或是起司,讓鹹味成為畫龍點睛。
  月餅義工代表邱木蘭說:「製餅過程雖辛苦,但我們都忙得很開心,因為大家都秉持同樣信念『就是要護持百萬人興學、同心協力蓋大學』,感謝社會各界支持,讓義賣月餅從一開始的一百五十盒到現在已有上萬盒銷量,月餅品質不但一年比一年好,更是每位義工用「心」做出來的月餅,相信品嘗過的人,都會覺得很歡喜。」

◎供奉「觀音聖像」護持興學


大師皈依、孝子贈畫
  「觀音聖像」的緣起是來自一位香港的孝子--高伯真先生的故事。民國八十三年,高先生的父親高嶺梅老先生正生病住院;一心想皈依三寶,於是請求大師能否至香港為高老先生皈依。
  然而當時大師行程已滿,一時也無法安排出時間前往;乃採權宜之計,以越洋電話為高老先生作了一次皈依。事後,高府贈送大師張大千畫作「觀世音菩薩」答謝以為酬答,這時方才曉得高老先生是香港鼎鼎大名的張大千書畫的收藏家。

大千名畫、佛光蓋印
  星雲大師曾多次在籌募佛光大學建校基金義賣會時將此「張大千觀音名畫」捐出。但因熱心人士又義買回贈大師,乃複印成畫軸廣為大眾所流傳;並取名贊助大學建校基金---觀音畫軸,讓每一個人皆能將觀音請回家供奉與典藏。因此凡贊助建校基金一千元者皆可於畫軸上蓋一枚佛光山寺印章以茲紀念。

◎懷恩館


  2007 年完成於佛光大學校園內興建的「懷恩館」( 活動中心),一磚一瓦,都是來自於社會大眾對於教育的熱忱,也是對恩人的報答之情,因此在建築物的入口處豎立著「懷恩館功德碑牆」,每一塊陶壁上,都刻上了每一位「報恩人」對於「恩人」的懷念與感恩之情,每一塊陶壁也代表著一個感人的真情故事,以及社會溫馨的一面。

  其中有夫妻彼此成就扶持之恩,澳洲功德主陳秋琴說:「懷恩館」讓我有機會表達對同修劉昭明,在學佛道路上的鼓勵和支持。此外,還有子女報答父母養育之恩,學生報答老師教誨之恩,兄弟之間的友愛互助之恩,朋友之間情義相挺之恩等。

  「懷恩館」的建設,為校園師生樹立「感恩、報恩」的精神標的,每一位到此參觀的人,都會被懷恩館這凝聚千千萬萬人的心願所震撼與感動,莘莘學子在此學習,道德教育不言而教。

◎功德碑牆


  為了感謝及記錄百萬人興學委員的發心,在佛光及南華大學校園內,設立「百萬人興學功德碑牆」,將所有興學委員的芳名都刻名於碑牆上,藉以彰顯所有發心建校功德主的護持恩德,並給予學子感恩學習的機會。
  
  大陸《百家講壇》名教授于丹女士,參觀功德碑牆時,說:「百萬人興學的功德碑牆,讓萬千學子明白一個道理,一個人的成就是來自十方的護持,進而謙卑受教,感恩奮發。」

◎「南華大學擴校」


  嘉義南華大學,1996年秋開始招生,首創全國大專院校不收學雜費制度,以回饋社會,及有心向學者。在歷任校長的努力下,近幾年就讀南華大學人數增多,自2013年起南華大學陸續增建學生宿舍、教學大樓及增設各項軟硬體設施,提供教師良好的教學環境,讓學生擁有更優質的學習環境。工程耗資龐鉅,十方大德之力量共結此善緣,故於南華大學校門口,特造立「佛光山百萬人興學功德碑牆」,藉以彰顯所有發心建校功德主的護持恩德,並給予學子感恩學習的機會。

◎其它興學活動


  佛光山百萬人興學集結全球佛光人,以及對教育熱心的社會人士發心成就,除了上述的書畫義賣、行腳托鉢、資源回收等善行義舉,另有「老歌義唱」、「朝山」、「法會拜懺」、「園遊會」、「路跑」、「茶話會」、「小沙彌智慧撲滿」、「素齋談禪」、「豆腐乳」,以及板橋講堂信徒每年於中秋節前「製作月餅義賣」等活動,讓各行各業的人士,都有機會跟教育結緣,為我們的下一代盡一份愛護的心意,真正成就「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萬人施,萬人捨,同結萬人緣。」的教育千秋大業。